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实验室列表>>正文
造船工艺实验室
2014-08-13 21:15  

船舶工程学院造船工艺实验室创建于80年代,1998年进行扩建,扩建后的实验用面积300多平方米。本实验室主要设施有:大型复杂曲面钢板水火加工智能机器人系统和半自动水火加工机系统,均为自行研制。这两套系统可以进行大型复杂曲面钢板水火加工过程的变形机理研究及实验验证等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大型复杂曲面水火成型产品机器人研究、国防科工委计划项目水火弯板应用系统技术研究舰船船体高强度钢板水火加工成型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水火弯板高频感应加热系统,自行研制。包括用于高频感应加热成型的龙门试验机和高频感应加热电源设备。该系统用于船体曲面钢板高频感应加热成型的机理研究,以及实船板感应加热成型实验研究。

为了配合上述研究的线变形、角变形、温度场等参数的测量和采集工作,实验室配备了红外便携式测温仪、固定式测温仪、8通道热电偶型温度记录仪、罗氏线圈。自行研制了智能线变形测量仪、曲面局部角变形测量仪、特制数显游标卡尺等设备。

此外,实验室配备数字逆变二氧化碳焊机系统及激光焊接设备,用于焊接温度场及变形场的机理研究和实验验证等工作,承担焊接课程的教学工作;配备小蜜蜂数控火焰切割机及手提式数控切割机,进行钢板的切割机理研究及切割实验验证等工作;配备芬兰XSTRESS3000应力分析仪,用于大晶粒材料应力测量。

 

 

联系电话:(0411)84707334-40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 School of Naval Architecture, DUT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大连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