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机构设置>>研究所列表>>正文
水声工程研究所
2014-05-25 21:08  

所长:黎胜 教授

副所长:鲁建华 副教授

 

研究所人员情况:

研究所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工程师1人。

在读博士研究生8人,在读硕士研究生9人。

 

研究所概况:

水声工程研究所主要从事水下噪声与振动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水下噪声分析与控制、噪声源识别与传递路径分析、水声传播与信号处理。

1)水下噪声分析与控制研究

水下噪声辐射是影响水下和水面航行器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水下噪声分析与控制研究致力于通过理论、数值模拟以及实验等手段,探索水下噪声源的形成机理、声学特征以及相应的减振降噪技术,为开发安静型、舒适型航行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主要包括:

①水下噪声及结构振动声辐射理论建模以及高效数值模拟、实验平台构建;

②水下噪声及结构振动声辐射形成机理研究;

③水下噪声源声学优化设计技术探索。

2)噪声源识别与传递路径分析研究

水声作为水下唯一能远距离传播的信号,自然成为水下目标识别的重要依据。噪声源识别与传递路径分析致力于通过探索不同传递路径条件下接收噪声源的特征快速识别目标,为水下目标快速声学识别提供理论模型和技术指导,主要包括:

①不同路径条件下噪声源反演理论研究;

②噪声源识别的快速算法设计研究;

③噪声源识别相关软件以及测量仪器研发。

3)水声传播与信号处理研究

水声作为水下唯一能远距离传播的信号,同样也是水下通信的重要手段,水声传播与信号处理致力于通过对水下信号的传播机理以及信号处理技术的研究研发高效的水声通信设备,主要包括:

①不同信道条件下水声传播理论研究;

②水声传播以及声呐信号处理的高效算法设计研究;

③水声通信相关软件以及测量仪器研发。

              

近年来,研究所在水下结构振动声辐射的数值计算和模态分析及模态控制、全频段船舶振动噪声响应预报和控制方法、噪声源识别和多学科设计优化、基于介观方法的水下噪声源高效算法设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丰硕而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已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辽宁省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包括JASAPRE等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目前正在通过对船舶水下噪声和振动计算方法、船舶水下噪声源识别和定位技术以及船舶水下噪声和振动先进控制技术等的研究形成较系统的船舶水下噪声与振动实用设计方法和控制技术体系。

 

联系电话:

(0411)84706702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 School of Naval Architecture, DUT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大连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