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船舶学子在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获得佳绩
2018-08-17 13:31  

2018811-12日,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海洋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湖北武汉海军工程大学举行。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两支队伍携创新作品参与角逐,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热爱海洋、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并在比赛中斩获佳绩。

本次比赛共分为新概念创意设计(A类)、航行器设计与制作(B类)、船舶模型智能航行(C类)、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D类)、船舶竞速赛(E类)、帆船模型竞速赛(F类)、对岸火力支援模拟竞赛(G类)七个类别。由船舶学子赵培栋、陈慧、卢政也、黄磊组成的团队凭借《双转子垂直轴风机》获得新概念创意设计(A类)全国一等奖。

《双转子垂直轴风机》参赛团队由姜宜辰老师指导,面向风机深海化、大型化的趋势,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新型海上风力发电系统。风机的每个转子都保留了垂直轴风机与水平轴风机相比疲劳寿命长、发电机易于安装与维修等优点。同时两转子逆向旋转,所受艏摇弯矩相互抵消,提高了风机整体稳定性。且后续基于数值模拟与物理模型实验的研究均表明,双转子垂直轴风机具有明显的增益效果。在比赛过程中评委对于这一设计理念表示肯定,也对于实际运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问题,队员们以实验数据为基础,考虑可能遇到风险因素,对评委问题予以解答。

据悉,本次大赛是历届以来参与队伍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届。开展以“军民融合、智能科技”为主题的论坛,首次将对岸火力支援模拟竞赛(G类)纳入比赛项目,契合大赛主题。来自全国51所高校的选手参加比赛,其中本科院校40所、专科院校11所,参赛作品568件。为了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本大赛特邀业内1名院士、6位船舶设计大师、35位企事业单位技术专家以及14位参赛高校的教师作为本次大赛评审委员。其中,我校船舶工程学院汪骥老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审委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 School of Naval Architecture, DUT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大连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