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一项科技成果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03-13 09:55  

近日,船舶工程学院刘玉君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船体分段制造中的工艺设计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2016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年以来,课题组依托国家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船舶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船舶科研专项等项目。项目针对船体分段制造工艺自动化设计关键问题进行技术攻关,提出了钢料加工、分段制造、吊装合拢等关键造船工艺中涉及数字化问题的解决方案,自主开发了多个设计工具和软件系统,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同类技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相关成果已应用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8800TEU集装箱船、30万吨超大型油船、18万吨散货船等近40艘船舶产品上,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另悉,刘玉君课题组以第二单位完成的另一项科研成果——“大型船舶推进轴系负荷测量技术开发及实船应用研究获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2016年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造船工程学会2016年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 School of Naval Architecture, DUT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大连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