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2015级本科生认识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2016-07-19 08:55 李瑞 

718日上午,学院召开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认识实习总结会,带队老师李瑞对本次认识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13名同学结合实习体会做了汇报,9名指导老师出席并对全体同学的实习日记进行了评阅。至此,本次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本次实习历时3周,由李瑞、张雪彪、王运龙、刘松、甄兴伟、孙雷、崔洪宇、陈文炯和鲁建华担任实习指导老师,117名学生分为2个组分别参观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10工厂、大连船舶工业工程公司和大连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大连地区造船企业。围绕造船主要设备设施、船体分段装配流程、船体合拢搭载工艺、钢料加工技术及壳舾涂一体化技术等内容,2个实习小组共安排小组教学8次、专业讲座18次、场地参观29次,内容和效果较往年有所增加。

 

 

今年实习工作开始前,船舶工程学院实习教学团队对今年认识实习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并结合学校教务处要求进行实习组织和经费使用。一直以来,学院实习都是4个班一起进行,100余人的实习规模给实习组织和教学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基于此,今年认识实习工作尝试分队组织以提升教学效果。实习教学团队提前走访了多家实习单位,对分队组织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对可能增加的实习费用进行了预算。调整后,每2个班为1个实习组,各配备4名指导老师。实习过程中,每个实习团队配备2~3个扩音器,保证了企业实习现场教与学的交流通畅和效果;实习规模的缩减更易于复杂生产环境下的安全管理,以往不能列入实习内容的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JU平台建造场地、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分段二部车间都在本次实习计划中成行。此外,为规范实习工作,本次认识实习在继续严格要求学生着装的基础上,统一了指导老师的着装,既保证了全员在实习场地的安全,同时展示了大工师生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随着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持续推进,学校实习工作也应进一步发挥作用。船舶工程学院实习教学团队在2014年成立,由刘刚、张学彪、王运龙、李瑞、李楷五位老师组成,负责学院每年认识实习和毕业实习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本次认识实习,学院实习教学团队的改革初见成效。在以后的工作中,团队还将围绕建立山东\长三角实习基地、毕业实习综合改革等内容开展工作,推动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 School of Naval Architecture, DUT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大连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