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本科生』运载师生赴珠三角企业行纪实
2014-08-22 08:36 杨玉林 

钱令希院士曾言:“要从工程中来,到工程中去。”用青春力量,践行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叮嘱。作为运载学部在读学生,我们不仅在理论学习上力争上游,同时注重自己的实践能力。2014年大连理工大学“报国企业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运载学部赴珠三角地区暑假社会实践团队队员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深入走访企业,了解当今就业形势,准确地进行自我定位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而更好地把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

72881,我们一队成员远赴广州,对5家不同特色的企业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地参观、交流学习等实践活动。我们的团队由12人组成,运载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玉林为带队老师,11名学生分别来自我校运载学部力学、船舶、车辆、航天4个专业的3个年级。接下来分享我们在实践过程中的收获。

第一站: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人•车•生活,做汽车行业领军者

728,团队来到本次实践活动第一站——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价值链的汽车生产企业。成立时间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仅2013的销售额就近千亿元。上午,实践团来到了发动机场和花都新工厂进行参观。发动机厂是一条集铸造、加工和装配为一体的生产线。工厂负责人的耐心讲解让实践队员亲身感受发动机的生产过程。于20045月正式投产的花都新工厂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和树脂五大工艺。不仅是一条技术装备水平国内一流的工厂,更是配备了先进的尾气抽排系统,追求零排放的绿色生产线。

下午的座谈会上,“崇尚挑战,渴望成功”的做事文化,“创造价值,分享成功”的快乐文化给队员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人力资源科的易科长与队员们分享了内部招聘的经验。几位校友在介绍自己在东风日产成长经历的同时,也重点解答了队员们有关就业的具体问题,让队员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规划。

第二站:广汽研究院——广汽集团的技术和研发创新枢纽

729上午,实践团参观了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广汽研究院负责广汽集团新产品、新技术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实施具体的研发工作。广汽研究院大楼很有视觉冲击力,展示大厅内展示了科技感十足的广汽混合动力车和“变形金刚4中的车主角之一的霸气侧漏的ejet,还有最新研发的高性能发动机和相关控制系统,让我们的第一时间就感受到研究院对于创新的不懈追求。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车身平台实验室,抗疲劳耐久行实验室,NVH实验室,这些实验室设备先进齐全,为整车和零部件的研制与检验提供了可靠的支持,每位在职研究员工作认真,新奇想法不断,为这个研究院的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与校友举行座谈会期间,学长们仔细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并联系自身的职业发展向我们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帮助我们在学习、求职、就业过程中能更好得发展自我,发挥很大的价值。座谈圆满结束,成员们满载而归。

第三站: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用和精细管理赢得市场

730上午9时,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成立于1998年,凭借着杰出的产品和划时代的销售方式,不仅赢得了市场的广泛支持,作为改革先驱者,更是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大量贡献。广汽本田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有歌诗图系列跨界车、雅阁系列轿车、奥德赛多功能系列轿车、凌派系列轿车等。广汽本田目前拥有黄埔工厂和增城工厂两个厂区,实践团来到了黄埔工厂参观了总装车间。黄埔工厂已达到年产24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总装厂内采用的天花板采光板、德国进口的尾气抽排系统、增城工厂实现的废水“零排放”充分说明了广汽本田是与自然和社会和谐相处的绿色工厂。“5S”活动的理念得到了队员的认可。“5S”是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通过全员开展5S行动创造整洁合理、平等和谐的工作环境。

随后的座谈会上,队员提出了有关企业“轮岗”的问题。人事科的胡科长介绍,有需求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职员可以挑战新的工作岗位。学日语并不会影响日常工作,但是公司鼓励员工继续学习充电。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自我培训”的选择,提升专业技能,拓宽职业发展空间。每个企业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感悟,一些小的细节才能展示出该企业的工作风格和效率。

汽车之旅的结束让我们看到了三种不同企业的运作方式和企业理念,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收益颇丰!

第四站:广州航通船业有限公司——占领特种船市场提升企业价值

731,团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位于广东江门的广州航通江门新会分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广州航通船业有限公司是大型国企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船舶建造和修理、钢结构工程等业务。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广州航通的技术实力,成立至今,已为境内外客户建造各类船舶150多艘。特种船建造的技术和诚信的理念,广州航通之本。

座谈会上,公司的文化理念是把“质量立业,持续改进”放在首位。通过下午对船厂的参观发现,公司会不定时的检查工人工作情况,在工人的工作车间以及转配船舶的工作区,随处可见激励工人高效率工作的条幅。企业对员工的分配主要分为现场类、设计类和营销类三大类,公司主要订单来自于东南亚,英语技能重要。午餐后,讲解人员带领我们深入船舶生产现场,详细地讲解了船舶的各种舾装工艺和生产过程,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整船生产的过程,让人大开眼界。在造船行业整体处于低迷亏损的境况下,公司仍然能够盈利并不断发展壮大,这主要归功于企业定位准确,选择海洋工程多用途工作船。

第五站:广州黄埔文冲船厂——打造国内造船业的高效企业

81,实践团来到了本次“报国企业行”的最后一站——广州黄埔文冲船厂。文冲厂区具有20多年的重型工业、机械生产经验。文冲船厂致力于运用大型加工制作能力开拓大型装备和机械制造,并使用高效焊接、特种涂装等先进技术,使文船保持了支线集装箱船在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及国内大中型耙吸式挖泥船建造的龙头企业地位。

实践团与在文冲的校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严谨的文化非常吸引我们,公司安排好了每一天甚至每一小时每个人的工作计划,这样细致的计划以及严格把关,让文冲在同行企业中名列前茅。通过交谈了解到,研究生入职与本科生入职的主要区别不在工资待遇上,而是公司给予的发展机会上,以及处理工作中的事物时的思维方面。随后的座谈会上,校友们为我们分享经验,主要有三方面建议。首先,学好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立足船舶行业甚至是整个工程行业的基础。其次,强调英语的重要性。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也在不断地走向世界舞台。最后却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少说多做是我们要养成的习惯。

后记:

五天的广州实践是一次难忘的企业行,我们用青春力量和求知渴望一路前行。曾经只知道在大学堂埋头课本的我们,通过实践过程触摸到汽车和船舶行业的脉动,坚定了前进方向。人生的这本书上,白驹过隙,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看企业,访校友,听指点,明道路,企业行只是一次走访,却教给我们很多人生的意义。企业行结束了,但我们的梦更近了。通过此次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师生赴珠三角“报国企业行”,我们的人生也正扬帆起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 School of Naval Architecture, DUT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大连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