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本科生』运载学子赴南通太平洋海工社会实践
2014-08-14 09:25 钱程/文 王梓优/图 

8489,怀着“盛夏中国梦,青春实践行”的信念,运载学子15人由学部团委书记罗利带队共赴江苏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参观、实习。出色完成2014年“报国企业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落脚实践地——初到南通

84下午,运载学子到达本次实践活动基地——江苏南通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公司CHO袁敦宁先生、人事资源部部长许玲女士,人力资源部吴晓明先生等为实践团队举办欢迎仪式。袁敦宁先生就双方长期以来的交流与合作及针对在大工创建的太平洋海工俱乐部取得成绩给予肯定。希望能吸引更多大工学子加入,扩大影响。他讲到:“大连理工大学与太平洋海工的合作关系可谓越发深入,我们热烈欢迎大工的同学们来到公司实习、参观。大工的同学们是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的佼佼者,希望太平洋海工可以给同学们提供一个满意的、合适的平台。”

第一堂课程——安全教育

85,公司安全部门主管邹宝根先生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对于生产环节最为重要的安全教育课。课程内容从生产的大方向到小细节都有详细的涉猎,多方面强调生产安全的重要性,有效弥补了同学们在这方面的欠缺,提升了在座每一位安全生产意识。尤其对于实践学子为今后面对施工场地减少到零伤亡,零失提前做好警示。零事故是太平洋海工长期以来最重大的目标,也是工人师傅们生命安全的重中之重。邹老师讲解过程中图文并茂,实物与概念相结合,很准确的传递安全知识,为两天之后的真正踏入工厂参观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学们课后纷纷表示课程非常使用,可谓受益匪浅!

深入了解——部门座谈 

86上午,太平洋海工事业部张洪彪先生针对造船事业部门关于项目主管、运营情况、工作范围、人员情况、任务分配等等为同学们做报告。张部长集合自身感受与同学们交流:“既然我们不能改变环境,那我们只能改变自己。年轻人就要奋斗向上,为了梦想执着前进。”在生活方面,他以安家立户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有前进的动力。

当日下午,太平洋海工造船事业部眭海峰与同学们座谈。座谈内容分为项目任务、人员分工、工作协作、培养计划、预期要求、定期考察等等。眭部长从各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海洋工程事业部的生产工作情况,让同学们非常清楚的明白该公司造船事业部门的职责与任务。在讲解的过程之中,眭部长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在一问一答中别开生面地完成了出色的讲解。座谈会后,同学们表示已经对太平洋海工的主要工程项目分类及公司的主打项目的生产设计方向等有了清晰的了解。

87,人力资源部部长许玲向同学们介绍太平洋海工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以及公司招聘的条件与要求,人才培养的计划与标准。从许部的细心讲解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太平洋海洋工程的公司状态,岗位机制,具体用人要求。

报告结束后,运载学部团委书记罗利向太平洋海工CHO袁敦宁先生颁发我校“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战略伙伴”牌。

亲身感受——走进生产车间

88全天,太平洋海工安排同学们正式进入生产车间参观学习。同学们都身穿正式工作服装,头戴安全生产帽,防护镜,真正走出象牙塔,步入工厂的大门,亲身感受工人师傅的工作氛围。

启东作为太平洋海工生产重要基地,主打产品为液罐,液化气船(包括LEG,LPG,LNG等系列船),在2007年初市场之后,短短的7年时间,太平洋海工已经由小做大,由弱变强,在市场上占有相当分量。本次实践,同学们先后参观系列船舶以及液罐,其处理场地,焊接场地,生产车间,装配车间等。

当天下午,同学们走访了附近两家船厂——丰顺造船厂以及华资奔腾重工,同学们都表现出了及其高涨的情绪与热情,针对海工生产的实际情况和工人们的实际工作环境有了进一步了解。

咀嚼回味——奔赴上海总部 

89,运载学子赴南通太平洋海工实践团有南通启动时赶往上海总部。走进上海总部设计部门的工作环境,同学们表现出极大兴趣与热情。其内部工作设施、环境布置都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真正的船舶上,很富有创意。经了解,太平洋海工产品设计开发等工作大部由上海总部来完成,启东方面主打建造实施等。

在接下来座谈中,海工设计部总经理助理郭俊先生邀请我校船舶船业校友刘倩等人。刘倩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毕业生后到太平洋海工工作3年的经历,工作心得与体会、职业生涯与规划,建议同学们如何快速定位自己的目标,以及不断地朝着个人的奋斗目标迈进。

郭总与同学们分享他经验,即“721,一个产品70%是借鉴,20%是改进,只有10%是创新”。他说作为工程技术人员,要在传承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意识,既要保证工程的安全可靠性,又要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进,希望同学们学好基础知识,善于思考,善于总结,更希望同学们将来可以加入SOE大家庭,把自己的梦想与SOE紧密相连,共同超越。

后记:

炎炎夏日挡不住运载学子的脚步,滂沱雨水也浇不灭队员求知的渴望。本次 “报国企业行”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与企业招聘人员及校友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拓展视野。同学们在走访中收获的不仅有太平洋海工的发展经营理念、人才需求、企业高管的就业指导,还进一步激发大家尽快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动力。

同时,实践中队员们展示出大工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海工的领导们给予肯定,表示希望能够吸纳我校优秀人才,为大工学子提供自我实现的舞台。此外,本次实践活动中哈尔滨工程大学师生16人共同参加,使得整个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两个学校学子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团结友爱,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盛夏中国梦,青春实践行”。运载学子赴南通太平洋海工实践团队作为第二年连续组建的团队,得到同学们广泛认可,在今后工作中,学部将不断结合同学们,鼓励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企业,继续搭建交流实践平台。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 School of Naval Architecture, DUT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大连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