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院一项科研项目——“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关键制造技术中的工艺力学问题研究与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2014-08-07 11:08  

86上午,由我校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船舶工程学院刘玉君教授科研团队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承担完成的“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关键制造技术中的工艺力学问题研究与应用”通过了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程新、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宗智教授出席评价会并致欢迎词。评价咨询专家组由来自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上海船厂、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渤海造船厂、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级社、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的9名教授(研究员)组成,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评价会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金向军主持。

近十年来,“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关键制造技术中的工艺力学问题研究与应用”课题组紧密结合造船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在国家863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部委重大科技项目支持下,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船厂合作,在船舶球鼻艏分段曲面外板制造中的热弹塑性力学机理及实船应用研究、船体改建过程的结构临时大开口强度与变形控制实船应用研究、船体上层建筑整体吊装工艺力学分析及实用装备研制、自升式平台桩腿制造中所需的大型通用柔性胎架的强度分析与设计研究及大型船舶分段吊点与吊鼻的力学分析与自动化设计研究及实船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申报国家专利8项,已授权6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相关技术成果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C5600系列集装箱船、JU2000E系列自升式钻井平台等产品和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承建的53000吨散货船等产品的生产中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评价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所做的研究成果工作报告,经专家们质询和讨论,评价咨询专家组认为:“该成果解决了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制造中的部分关键技术难题,多项成果属于重大突破和自主创新。技术成果整体达到同类技术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 School of Naval Architecture, DUT    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大连谦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